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2
浏览次数:
   本报告依据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甘政公开办函﹝2021﹞23号)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健康白银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阳光透明,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优服务、稳预期、强监督的作用,为促进卫生健康工作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进行了调整,包括机构职能、履职依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医疗卫生、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建议提案办理、双随机一公开等15大类目22项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一是在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信息通过白银市政府网站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开。二是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多角度多维度大范围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量。2021年,在市政府网站卫健委专栏、市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542条,包含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1279条,政务公开263条;另外在市政府网站公开重大民生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月、季、年的监测频次,公开“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结果17期。市、县(区)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官方账号22个,累计发布卫生健康类信息9000余条,有效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四)加强疫情防控政务公开。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发声,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和知识宣传。一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广泛宣传防疫政策。通过市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公开疫情防控政务信息92期;通过市政府卫健委专栏公开疫情防控政务信息93期,其中卫生应急与疾病预防34期、回应关切52期、新闻发布会9期。二是积极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在市政府网站卫健委专栏和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公布接种单位及咨询服务电话,并积极做好相关科普宣传,消除群众顾虑,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宣传信息106期,营造了全民接种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转载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内容,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卫生健康方面的重大政策,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关切。二是加强卫生健康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健康文化墙面积5.66万平方米,每百人拥有面积达3.27平方米。各县区还分别打造了一批健康文化广场、健康文化长廊、健康文化主题公园等宣传阵地,把健康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需加强网站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够不完善,政务信息更新、维护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还需提高,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如网站缺少视频解读功能功能。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按照这些不足,逐项对照检查,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提高站位,主动谋划,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总结公开经验、规范公开标准、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扩展渠道,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法治,规范公开标准、增强公开实效;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政府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三是加强培训,用好载体,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对涉及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等重要政策,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扩大公众受益面,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53879,传真:0943—8253879,电子邮箱byszwgk@163.com)。
    
   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