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8:28
浏览次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省、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公布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工农路88号,邮编:730900,电话:8266785,传真:826678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退役军人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今年,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领导、人事信息、权责清单、回应关切等信息。加大传统信息公开力度,在局服务大厅、办公楼等各类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40条。加大新媒体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各类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动态信息150多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形式。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公众号、服务大厅窗口公示栏等平台发布信息,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关注国家、省厅有关退役军人事务政策信息及官方解读,及时在各类媒体平台上转载推送,提高扩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今年通过在各级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专人负责及时回应广大退役士兵政策咨询,切实让广大退役士兵了解政策,明白办理流程,掌握所需要件。
  (三)回应关切情况。主动利用抖音公众号、宣传公告栏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职能,向社会公布市局和各县区局办公电话,通过印发资料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疑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我局共妥善办理市长信箱、热线、省厅移交案件共12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0人,现场政策答复280人次。
  (四)政策解读情况。严格按照政策解读相关规定,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的职责,解读材料起草、审签和发布的全过程,力争将本部门涉及的政策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部解读、全部覆盖。今年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等信息6条,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发布退役军人保障法、政府工作年报等8条。
  (五)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定期进行网站平台的维护、更新,配合上级做好安全评估和审查。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对涉及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推动新媒体全方位发展,充分发挥抖音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优势,同步联动推送消息,方便群众多渠道、全方位获取信息,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影响力。
  (六)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牢牢把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指示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把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纳入工作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准确。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标准,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以及依申请公开渠道等,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规范性有待改进;三是保密审查机制不完善;四是主动公开的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等。
  2021年,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拓展主动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质量。更加全面、准确阐明重大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等,对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进行重点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规范解读程序,统筹多种解读方式,不断提高解读质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优化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的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效应。四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66785,传真:0943—8266785,电子邮箱bytyjrswjbgs@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