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8:3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在中共白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精心指导下,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大局,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保持与退役军人群体紧密联系的重要途径、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业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方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充实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各类力量,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实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
  (二)加强政策解读
  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按照要求,我局及时将解读材料在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始终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今年以来,在政府门户网站转发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答记者问等信息2条,发布政策法规及解读42条,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发布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政府工作年报等25条。
  (三)积极回应舆情
  建立健全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积极主动收集人民群众在互联网领域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利益诉求、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退役军人部门作风建设和有效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敏感性较强的政务舆情信息,明确专人巡查收集舆情信息,对网络出现的舆情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响应,涉及各科室的政务舆情,由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认领。加大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力度,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和回应的全过程,通过发布权威信息、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等形式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确保舆情平稳。今年以来,我局共妥善办理市长信箱、热线、省厅移交案件24件,办理信访案件90件,其中电话信访案件40件。
  (四)主动公开信息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准确、及时做好政府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结果,方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平台,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三是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我局年度部门决算和年度部门预算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领导、人事信息、权责清单、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信息65条。五是加大传统信息公开力度,在局服务大厅、办公楼等各类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50余条,通过各类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动态信息18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二是政务公开队伍薄弱。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工作经验,政务公开专业知识欠缺,人员素质还达不到实际需求。三是政务公开还不够及时。因人员编制和工作冲突等原因,致使应该及时公开的信息时有拖延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意见》、《要点》要求,进一步 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类别、内容和形式,拓展主动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高公开质量,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66785,传真:0943—8266785,电子邮箱bytyjrswjbgs@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