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711 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形成《白银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20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24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类信息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部门文件类信息4条,机构简介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预算决算类信息3条,人事信息6条,政策解读类信息9条,回应关切类信息15条,新闻发布会信息3条,建议提案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公告、通知类信息188条;头条发布信息总数288条,其中原创信息76条;抖音发布视频信息98条,其中原创视频39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我局网站及抖音积极开展居家健身指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策法规、体育业务工作(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财务收支、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其他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使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市政府网站市体育局子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接待来访群众、来信答复、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等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利用市政府体育局子站“政策解读”栏目,认真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体育政策法规,发布政策文件9篇,对广大群众理解掌握体育政策法规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我局未制定体育类规范性政策性文件。
  (五)政务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推行公开与整章建制并重,健全考核机制与强化监督检查并举,通过建立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通过建立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保障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六)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市体育局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对一年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按规定在市政府体育局子站公布。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实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保证相关政务信息能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市政府体育局子站设依申请公开专栏,畅通公开渠道,确保在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2020年,我局未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形式、便民性和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尚需完善、内容有待深化、平台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完善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各种途径,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参与体育工作管理,真正发挥工作职责。三是拓宽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重点公开我市体育工作进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内容。四是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网站信息栏目,对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公开,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在充分发挥网站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用的同时,加大各类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的推广力度,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体育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baiyin.gov.cn/styj/zfxxgkzn/index.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350,传真:0943—82213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