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统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1:2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白银市统计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公布白银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督查、培训和考核事宜。通过参加市政府各类政务公开培训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深刻认识推进政务公开是化解社会矛盾、更好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风行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需要,更是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加大审查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谁制作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及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在“中国·白银”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子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认真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按期填报等工作。2021年,在“中国·白银”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子站上传104条信息,在省统计局内网上报信息581篇,采用发布284篇。月度及时通报县区及各科室信息发布情况,充分调动各县区统计局及局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丰富统计产品,优化统计服务能力。通过改进和提升统计产品,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为便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市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统计局对传统数据作了改进和提升,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综合统计产品。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发布栏目内容进行重新修改,采用图文并茂,使发布数据直观清晰,更好的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使大家提高了对数据的理解。
  (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对照新《条例》,及时修订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处理文书示范文本,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核、回复程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积极依法依规予以答复,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6件,均已按规定程序和格式要求按时答复申请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三是政务公开的广度还需要加大,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目前仅依托“中国·白银”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子站和省局内网两个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下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持续完善白银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子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微信、报纸等载体的作用。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baiyin.gov.cn/stjj/zfxxgknb)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白银市北京路436号自然资源局二楼,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723(传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