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商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1:5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年初根据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白银市商务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内容,并根据各科室及局属单位的职责,对市商务局承担的政务公开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具体布置、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各科室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增强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三是确定办公室是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协调全局的各项相关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着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要求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二是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联系方式以及需公开的其他事项公之于众,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靠实了责任。三是及时公开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动态、每周生活必需品监测价格分析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宣传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要求、指南等,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切实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二)持续加强政策发布解读。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文字解读等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累计通过白银市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0余条,其中上级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部门解读文件等12条。通过白银商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新甘肃号、新白银号发布文字类信息200余条,通过白银商务抖音号、快手号发布视频类信息100余个。
  (三)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相关科室在发布公开信息、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单用途预付卡等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管工作,规范各类办事信息的公开发布,每月按时上报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数据,靠实工作责任。2021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政务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标准、扩大公开范畴、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工作中争先进位;二是扩大意见征集对象范围,提高公众的参与度;三是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的流程和程序,丰富解读的形式,提升解读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四是不断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深化服务群众的能力,构建更加和谐的政务公开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部门平台连接-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aiyin.gov.cn/xxgk/xxgknb/)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2726,传真:0943-82351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