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1:2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白银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任务,不断调整和充实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部门职责、公开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及考核制度等操作规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无缝衔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修订《白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制度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对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进一步规范,强化本机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主动公开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和各类信用信息,为公众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评判依据。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大力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托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公开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信息,进一步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力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集中攻坚行动,对市级第一批保留的761项证明事项集中清理,取消650项,取消率达85%。今年我局政务大厅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509件,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2021年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做强法治宣传,通过电视EPG广告、H5网络宣传页面,宣传解读了《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民族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疫情防控制作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短视频3期,H5页面8期,均被省司法厅采用并发布。加强与白银日报、甘肃法制日报等媒体的协作,联合推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报道5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4篇,疫情防控专题宣传3篇,其他业务宣传4篇。“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100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16.8万次,关注量位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三位,微信影响力位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48家公众号第13位。10月份正式运营“白银市司法局”抖音公众号,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一月一主题”、疫情防控发布短视频7期,累计播放量达31.1万次,获赞2.6万次。
  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今年审核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同时完成20件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具体经办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畅,影响工作开展。下一步,白银市司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充实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健全和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查和更新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各种政务媒体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于白银市司法局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2631,传真:0943-8250148)。

  白银市司法局
  2022年1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