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2:0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银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任务,不断调整和充实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部门职责、公开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及考核制度等操作规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无缝衔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修订《白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制度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对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进一步规范,强化本机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主动公开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和各类信用信息,为公众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评判依据。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大力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托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公开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信息,进一步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证明事项767项,全市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667项。今年我局政务大厅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506件,办结率100%。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做强法治宣传。加强媒体建设,以“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及时推送法律服务、廉洁学堂、法治文化等新内容,每日发布全新动态,实现信息即时共享。开展多样化“微活动”,突出法律服务功能、法律援助功能、答疑解惑等功能。以“以案释法”为突破点,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

  2020年,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和法规政策解读,累计发稿165期,推送疫情防控H5动态网络页面10期,发布疫情防控法治信息4800余条。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今年审查各县区报备规范性文件54件,审查市级有关部门规范性文件5件,向省政府、市人大报备8件。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由于人力力量不足,部分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白银市司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充实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健全和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查和更新维护。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于白银市司法局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2631,传真:0943-8250148)。

  白银市司法局

  2021年1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