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0:0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公布白银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白银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展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保障服务对象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我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政府网站无小事”的理念,做好门户网站平台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站达标,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把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规范网站信息采编发布流程,严格遵守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凡是需要发布的信息都要坚持先审后发,层层把关,逐级签字,杜绝有错别字和错误政治表述等错敏信息出现。确保网站及栏目安全、平稳、健康运行。2021年依托“中国·白银”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25条,其中部门快讯176条,走进白银5条,政策法规11条,公示公告31条,部门文件12条,强农惠农8条,政策解读16条,回应关切9条,建议提案办理26条,双随机一公开9条,征求意见及反馈8条;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8条、微博发布信息156条,新白银发布原创信息52条,进一步增强了农业信息政务服务功能;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月报表报送,每月按时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报送统计报表、政务新媒体监测报表;向市电子政务办报送网站栏目、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结果;四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做到常态化监测,每周安排一次全面的网上信息排查工作,通过人工读网手段对网站责任栏目、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内容进行仔细检查,及时发现各类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网上信息准确无误。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我局在制定农业农村政策之前,积极将上级部门政策吃透,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综合治理能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做好舆论引导,2021年发布政策解读类文章16条。
  (三)及时回应舆情关切。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信息,及时搜集整理,及时回应,掌握舆论主动权。2021年回应关切类9条,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公众反映涉及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舆情信息,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二是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省、市内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农惠农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深化农村改革、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及时发布春耕、三夏、三秋生产期间工作部署和农业技术要点等信息。根据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及农业抗灾动态。二是围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1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共26件,已经全部办结,并及时将通过保密审查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形式、便民性和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二是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尚需完善、时效有待提高、内容有待深化、平台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程。
  (二)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各种途径,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的社会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参与农业农村工作管理,真正发挥工作职责。
  (三)拓宽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重点对公开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进展、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落实、农产品生产供应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内容。
  (四)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网站信息栏目,对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公开,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安排专人处理群众咨询反映的情况,充分发挥网站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加大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推广力度,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
  地址:白银市白银区水川路140号
  邮编:730900
  电话:8311747
   白银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