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MB14868666/2022-00001 分        类 机关简介
发布机构 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25
标        题 白银市民宗委机构简介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白银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民宗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为正县级。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要部署;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情况;组织开展民族宗教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建议。
时        效
白银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机构全称 白银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机构简称 白银市民宗委
机构职能

白银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民宗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为正县级。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要部署;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情况;组织开展民族宗教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建议。

  (二)负责协调推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民委委员制度,促进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领域的实施和衔接。

  (三)负责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民族工作政策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维护国家统一工作;协调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项,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表彰活动。

  (四)参与拟定民族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经济技术合作、民族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开发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开展少数民族发展综合评价监测,推进实施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五)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清真食品的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全市清真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的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开展城市少数民族工作,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六)参与拟定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和使用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工作领域有关对外和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七)负责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八)负责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活动;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负责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捐赠审批;做好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相关事务。

  (九)依法管理和监督检查宗教活动,负责大型宗教活动审批;依法管理宗教教职人员,负责宗教教职人员的备案工作;负责宗教教职人员跨地区主持宗教活动或担任教职备案;负责做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困难生活补助费审核发放事宜;负责宗教方面的外事归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有关部门以及宗教界对外宗教交往活动;负责管理穆斯林朝觐工作。

  (十)负责落实对民间信仰的行政监管和监督检查,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民间信仰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宗教工作人员、宗教团体负责人和教职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对有关宗教教育培训活动的审批。

  (十二)负责涉及宗教的对外宣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防范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

   (十三)负责民族宗教方面的行政复议工作;负责公民确定和变更民族成份;负责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合并、分立和终止审批;负责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负责宗教团体负责人审批。

  (十四)指导县(区)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对民族乡、民族村和民族社区的工作指导联系。

  (十五)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归口领导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办公室、民族科、宗教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隶属管理事业机构:

  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中心,隶属市民宗委管理事业机构,科级建制。

       白银市清真食品管理办公室,隶属市民宗委管理事业机构,科级建制,主要职责为:依法对全市清真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单位进行管理。建立健全清真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档案;组织开展清真食品专项治理和集中检查活动;组织开展全市清真食品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研究,受理投诉举报,协调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承担全市清真食品标识认证监督管理工作,协调处理清真食品标识认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监督指导县(区)清真食品管理工作。(负责人:张立琪    联系电话:0943-8550566)

  通讯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兰州路43号

  邮政编码:730900

  办公电话:0943-8534266

  负责人姓名:李双虎

  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 (周六,周日休息)


机构地址 白银市白银区兰州路43号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简介 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兼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联系方式 0943-8534266
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