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白银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20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银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视察甘肃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以公开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便民利民服务建设,优化提升公开效能。白银市民政局围绕便民利民服务,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优化升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公示公告、人事信息”等栏目内容,“市民政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条,公开政策性文件27件,发布政务动态12条,回复社会公众留言13次。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白银民政”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500多人,文章阅读量过万。
  (二)大力推进“五公开”,优化提升公开内容。白银市民政局坚持以政务公开制度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将公开融入政策制定、执行、落实全流程,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推动政府运转更加阳光、透明、高效。在决策环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面落实协调议事制度。目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单位权责清单目录,开设公告公示栏,及时公开决策和意见采纳情况。在执行环节,定期公开行政执法完成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程序信息、事项清单和执法结果,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2020年对26家社会团体,15家民办非企业进行了警告处罚。在管理环节,加强“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目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检查结果均在执法信息采集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社会公众可在线查询全市社会组织信息,实现了监管范围全覆盖、监管内容全方位、监管程序全透明。2020年随机抽查了20家社会组织信息。在服务环节,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对全局22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实现信息公开共享和业务联动办理。2020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事项由去年的29提升到64。在结果环节,坚持每年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2020年,全局共公开10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复文。
(三)突出标准化规范化,优化提升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清晰实用。一手抓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条例》,新编制了我局的公开目录体系,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台账,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财政信息等领域,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一手抓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内容,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财政预决算、扶贫、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局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四)加强政民互动,优化提升公开实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政务信息,着力构建解读、回应、互动公开体系,更好满足市民对民政政府信息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政策解读方面,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建立“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的全链条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回应关切方面,着力加强政务舆情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公众普遍关切的社会救助、婚姻登记、养老服务等问题,及时回应、有效引导,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社会凝聚力。政民互动方面,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将政民互动作为扩大政务公开参与的基础,及时答复市长、书记留言、民政信访平台等政民互动板块的转办件。2020年共收到各类来信来访14件,其中市长信箱等网上信访件13件,信访投诉事项均及时受理、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信息供给与市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不相匹配。二是全方位解读、回应、互动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发挥微信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三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加大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民政局”(https://www.baiyin.gov.cn/smzj/zfxxgkzn/index.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2号楼610室,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548,传真:0943-8236032。)。



白银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