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粮食和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0:2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通知,现将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年度报告中所有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促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制定了《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到科室、任务分解到个人,全局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务信息工作要求,凡是应当公开且不涉密的,一律主动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积极转发和解读对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及相关解读类信息。二是回应关切情况。健全完善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公众普遍关切的涉及粮食和物资储备类问题及时回应、有效引导,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社会凝聚力。三是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局依法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上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截至2021年底,我局完成承办政协提案1件,满意率100%。四是财政资金公开情况。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21年我局及时公开财政决算、预算情况,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2021年,我局共上传、发布各类信息303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9条,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信息51条,“今日头条”154条。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件,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三)优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狠抓落实。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事项的变化内容,及时反馈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持久开展、收效明显。积极拓展渠道,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载体向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四)严格保密审查。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公开信息在制作、审核、发布过程中坚持把好初审关、业务关,局领导把好审签关,保证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公开还有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等问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足,机构和人员队伍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
  (二)改进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并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四是要继续做好留言、咨询、投诉和网上申请等受理工作,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baiyin.gov.cn/slshcbj/zfxxgknb/art/2022/art_e88f917d17c344c7a99318fdc5c9947d.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533,传真:0943—8256169,电子邮箱byslshwzcbj@163.com)。

   

                                                                                            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