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粮食和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4:26
浏览次数:

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信息公开内容,正确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坚决避免信息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发生,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及时调整优化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务会议进行研究,对前期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查找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优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狠抓落实。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事项的变化内容,及时反馈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持久开展、收效明显。积极拓展渠道,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载体向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严格保密审查。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公开信息在制作、审核、发布过程中坚持把好初审关、业务关,局领导把好审签关,保证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及时发布信息。我局举办的工作会议信息、涉粮企业信息、重大活动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定期参加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通过加强交流和培训,大幅度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公开还有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等问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足,机构和人员队伍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

(二)改进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并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四是要继续做好留言、咨询、投诉和网上申请等受理工作,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www.baiyin.gov.cn/slshcbj/zfxxgknb/art/2022/art_8128848488544de088f552d34cd285f4.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533,传真:0943—8256169,电子邮箱byslshwzcbj@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