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25X6/2022-00001 分        类 机关简介
发布机构 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24
标        题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机关简介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主要职责: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一)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
时        效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
机构全称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
机构简称 市科技局
机构职能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主要职责:

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

(二)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推进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负责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组织实施。负责本部门经费预决算。

(四)拟订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基地、平台等。推动科研条件保障、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负责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五)研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基础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研发任务并组织实施。

(七)牵头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相关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科技知识产权创造。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协调推进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规划、政策和措施。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承担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十)拟订国际、区域科技合作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规划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指导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工作。

(十一)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相关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措施,并推动实施重大科普活动、科普创作和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十三)负责组织推荐省科学技术奖。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学技术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市科技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方面的能力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研机构的规划布局、改革发展、宏观管理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政策法规与科技管理科、成果与技术市场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高新技术与外国专家服务科。

二级机构:

白银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

一、综合管理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组织实施国外人才智力引进的政策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引智工作的指示、决定;

三、负全市引智项目的征集、立项申报;

四、负责全市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工作;

五、订全市引智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拟订和完善外国专家来银工作和市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出国(境)培训的有关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

六、组织实施全市重点出国(境)培训项目,办理使用国家专项经费的出国(境)培训人员核报事宜,审核、备案其他出国(境)团组培训项目;

七、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智力引进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八、检查聘请外国专家的工作效益情况,推广引智成果;

九、加强同国外有关专家组织和机构联系,开辟引进和排除渠道;

十、办理市、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王建国  办公电话:0943-8223535)


白银市技术开发服务中心:

一、负责全市重点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服务工作;

二、承担科技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发布工作;

三、负责全市“星火科技培训”及其他技术和人才培训工作; 

四、承担全市科技项目库、科技专家库和科技信息库等科技数据库的建立、更新和维护工作,并为社会各界提供相关服务; 

五、开拓技术市场,承担全市技术交易和科技交流工作;

六、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科技计划项目的策划、可行性报告编制的咨询培训等工作;

七、承担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工作,进行科技项目的调研论证、前期评估评价工作;

八、承担全市科技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九、开展“三农”服务,进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科技扶贫工作;

十、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引进、技术咨询和质量管理服务;

十一、开展科普宣传、咨询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十二、承担市科技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任务。

(负责人:孙健  办公电话:0943-8258135)  


白银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关于科技信息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负责科技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发工作,为领导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三、组织开展本地区的科技信息交流、宣传及咨询服务工作。

四、承担相关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为我市科技和经济发展服务。

五、开展科技文献检索、收藏传递等公共服务工作。

六、承担科技查新及信息检索代理工作。

(负责人:丁家兴  办公电话:0943-8238770)    


白银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白银市火炬产业基地服务中心):

一、及时准确把握国家、省上有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落实有关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火炬产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

二、负责制定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组织重大项目的孵化、立项、鉴定、申报、管理工作。

三、组织发展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进驻创业中心孵化,并对入驻创业中心的孵化企业进行审定、申请报批。

四、为入孵企业提供政策、管理、金融、税务、法律、市场、财务等培训咨询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专利申请和保护以及孵化器科技统计工作。

五、负责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工作。

六、负责研究制定我市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负责国家火炬计划白银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组织协调和统计报告工作。

(负责人:杨佐风  办公电话:0943-8233882)   


白银市产学研合作中心:

一、及时准确把握国家、省上有关科技自主创新的政策导向,研究制定院地院企(产学研)科技合作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有关发展高新技术、推动产业化、增强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

二、组织实施重大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并向市政府报告产学研科技合作双方的有关工作。

三、组织和推动我市企事业单位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

四、负责与市政府科技顾问和项目专家的协调服务工作。

五、负责白银市院地院企合作办公室和白银市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合作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吴晓兰  办公电话:0943-8249221)


白银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办公室:

一、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拟定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政策、阶段性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二、牵头编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会商制度、评价体系、责任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县区、市直部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评价、考核工作;

三、负责创新政策贯彻落实的督导检查工作;承办市创新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郑晓恩  办公电话:0943-8222015) 

机构地址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统办二号楼18楼
机构负责人
机构负责人简介 滕泽亮,男,汉族,现任白银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730900;办公电话:0943—8221661
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周一至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