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6:5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银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各直属学校和事业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专题报告,开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深刻认识推进政务公开是化解社会矛盾、更好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风行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需要,更是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加大审查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谁制作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及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38条。认真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按期填报等工作。三是加强学习宣传,推进办事公开。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的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文件的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促进和规范直属事业单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市政府方网站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办事流程、权力依据和办事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重点不够突出;公文公开工作尚待规范和加强;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结合教育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型方式并举,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等方式,增强微信公众号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三是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动事业单位和学校立足实际,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aiyin.gov.cn/xxgk/xxgknb/)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教育局联系(联系电话:0943-8238961,传真:0943-82415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