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颗心”,办好群众事 ------白银法院四项举措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08:28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白银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围绕司法为民宗旨,以巡回审判、结对帮扶、法治宣传和数智赋能四项举措为抓手,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再加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化纠纷、解难题。

巡回审判----家门口的法庭让群众更“贴心”


两张桌子、四把椅子,简单而不失庄严的巡回法庭在农户院子里开始法庭调查。今年4月21日,白银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高秉剑审判团队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背着国徽、拉起横幅,在王岘镇三合村许家窑一农户家院内进行“巡回审判”。


“感谢水泉法庭的法官们!没想到还让你们亲自跑了一趟!”被告王某某感动的说道。王某某因借款纠纷被当地农村信用社诉至法院,平川区法院水泉法庭庭长巩学军获知王某某身患重疾,行动极为不便的情况后,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将法庭搬到被告王某某的家中,妥善处理了该起纠纷。

2022年,白银法院深入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巡回审判新模式,坚持力量下沉,纠纷就地化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庭。会宁法院结合农村人口居住相对分散的特点,派出法庭在所辖各乡镇设立集市巡回审判点。景泰法院结合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在各产业园区设立巡回审判点,靖远法院充分发挥法庭优势,由各派出法庭采取机动灵活方式开展乡镇巡回审判。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在异地搬迁小区,建立社区巡回审判点,侧重解决新小区、新居民物业纠纷,各巡回审判点由最初的法官定期巡回,到常态化实体化运行,切实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87场次。

结对帮扶---纾困解难让群众更“舒心”

2022年上半年,白银法院坚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白银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姚胜利多次深入景泰县红水镇永乐村、靖安村开展走访、调研,深度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白银中院机关党委以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行动为契机,结合永乐村、靖安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度帮扶方案》,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农业基础项目,筹建高效节能项目畜水池50000方、渠道维修9公里、产业养殖基地2个。同时,在永乐村、靖安村打造“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法律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切实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从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摸排、公共场所劝导、防控卡点值守、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到协调修复被洪水冲毁的小学旁的道路,从为留守老人坚持量血压、购置药品到协调化解村民因祖坟被施工队挖掘机损坏产生的矛盾纠纷等等,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法院干警的身影。


近年来,全市法院强化责任担当,先后共选派32名干警下沉村社一线结对帮扶,吃住在村、进社进户,通过宣传帮扶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帮扶计划等具体措施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为群众提供与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纠纷相关的法律咨询380多人次,调处宅基地、相邻权纠纷等矛盾170多件,涌现出一批像张东明一样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法治宣传---启发民智让群众更“安心”


“刘法官的授课通俗易懂,又涵盖了许多法律知识点,孩子们还容易理解,真的是很感谢!”白银希望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激动的说道。4月15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白银中院民三庭副庭长刘红雅为该学院的孩子们带去了一顿丰盛的“法治大餐”。


“老人家,现在养老诈骗花样很多,向你兜售保健品、特效药、进口药都可能是养老骗局.......”5月20日,白银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助理万婧芸正在给路过法治宣传点的老年人讲解防养老诈骗的事例。


“校园暴力,欺凌有很多种,给同学起绰号、孤立同学等行为都属于校园欺凌的表现......”5月27日,刑一庭庭长张学丽正在给景泰县红水镇靖安民族小学的学生讲授校园欺凌的案例。

良法善治如春雨,应时而至,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白银法院深入践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打造“1+3”宣传工作模式,即法院与学校、村社、企业联动宣传,集未成年保护、婚姻家庭纠纷、养老防诈、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一体,形成宣传规模效应,使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拓宽了宣传渠道。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9次,深入学校、老年社区等举办专题讲座1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300余份,“两微一端”推送典型案例、法官说法、微动漫、微视频等42条。

数智赋能----高效便捷诉讼服务让群众更“省心”

“刘庭长,王某某的案子已经立好了,您审核通过一下。”立案庭书记员小白正在给白银中院立案庭庭长刘雪莲汇报一起原告在远在河北的跨域立案的进展情况。


“终于见到法官本人了,不出门就把我的纠纷解决了,太感谢了,太感谢了,隔着电话也能感觉到你们的认真负责......” 4月21日上午,贾某某将一面写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勤政为民两袖清风 ”的锦旗送到了白银中院王承林法官手中。

贾某某是一名个体户,经营期间与某公司产生了货款纠纷,因疫情阻隔,王承林审判团队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经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该案调解结案。

近年来,白银中院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将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入案件办理全过程,倾力打造“一站式+智能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庭审在“云端”,立案“自助办”“快速办”,送达“集约化”,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358件,跨域立案22件,网上庭审312件,网上调解5607件,电子送达13254件次,立案服务一次系办结率98.7%,案件平均办理时长减少27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