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8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持续创新拓展公众参与,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对于从源头上防范生态环境舆情、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按照省市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关停了我局网站"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将我局政务公开栏目统一整合到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集中管理,按照市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调整,优化了依申请公开页面功能。按照新三定方案对机构职能中的主要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在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审查程序,严格落实审查责任,对外发布的信息都经过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填写《白银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信息审核表》,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公开保留事项目录和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通过"中国·白银"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过程、评价放权效果。尤其在环评审批工作中,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紧盯环评审批关键节点,切实做好"放权、严管、优服"三个重要环节,切实环评审批效率,促进项目落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1.开展集约化评审,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集约化评审,做到了项目环评即报即受理、评估与审查同步进行;整合专家资源,实行同一县(区)或项目性质类似项目集约化评估,解决了现场踏勘来回奔波、评审专家分散的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严格按照《白银市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对行政审批业务及流程再细化,再优化,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局党组对集中入驻大厅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充分授权,局环境影响评价科整体进驻市政府政务大厅,实现了入驻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审批环节大幅减少,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成本大幅减轻。

2.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放管服"工作水平。千方百计做好项目咨询服务,邀请环评专家进驻大厅窗口,及时给建设单位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主动与发改、工信、交通、水务、农业、旅游等部门进行对接,提前介入重点建设项目,指导环评文件编制、环评手续办理;对属于省上审批的项目,主动协助建设单位与审批处室联络、沟通,努力加快环评审批时间,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专家技术评审和项目集体上会审批,并及时将审批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实施建设项目全过程服务,建立起了周对接、月跟踪、季督查的服务机制。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做好自行验收工作,主动公开环境信息。

(四)及时发布信息。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法律法规发布时间,及时在我局所属栏目发布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信息,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和应对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及时公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环境保护法实施、生态环境行政管理与监督执法等情况,向社会公众传递及时、准确、权威信息。关注并回应社会焦点热点,释疑解惑,凝聚和增进共识,形成推动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合力。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生态环境执法信息。此外,抓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水源水质信息、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双随机抽查信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领域政府信息按要求公开。

(五)加强政策解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政策措施、法规规章解读宣传力度。重要政策出台后,相关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和相关媒体同步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对涉及企业、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文件,深度解读宣讲。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分析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切实增强政策解读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由于一些内容涉及保密,信息公开不全面。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短板,提高质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市生态环境局栏目进行再设置,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连续性、时效性和完整性。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健全完善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机制,对涉及生态环境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作用,形成联动效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2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