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6:46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相关精神,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突出公开重点,确保商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具体布置、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各科室将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增强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2019年,召开局党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1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学习。

(二)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通过白银商务网、商务预报网、白银市对外劳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公开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动态、每周生活必需品监测价格分析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要求各县区充分利用“商务预报”平台优势,积极发布信息,开发利用市场监测数据,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切实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使运行监测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公众,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三)突出公开重点。一是顺利完成网站集约化整合。按照市电子政务办、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将“白银商务网”整合到“白银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设置了通知公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等多个栏目,重点公开公示工作信息、规划计划、机构设置、行政职权、政策解读、社会民生信息、重大决策信息等内容;二是丰富解读回应方式。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在网站设置“政策解读回应”专栏,通过权威解读、领导解读、视频解读、专家解读和图解解读等形式,及时、主动更新公示商务部、省商务厅及全市商贸流通工作相关政务动态、政策解读、专家分析等情况,起到了内督工作、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其中通过白银商务网站公开86条,局主要负责人开展政策解读3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461条,其中通过白银商务网站公开877条。通过商务预报网发布信息222条,其中原创信息188条,在省商务厅各市州市场监测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商务预报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相关科室在发布公开信息、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单用途预付卡等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管工作,规范各类办事信息的公开发布,每月按时上报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数据,靠实工作责任。2019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对外公开的宣传还不够,有部分企业和群众还不清楚、不熟悉政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有待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还存在公开不及时的现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运用微信公众号、新甘肃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沟通,完善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