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09: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白银市地震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16〕15号)等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政风、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来抓,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局党组责成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各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指派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经常化管理。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2015年下半年对“白银市地震信息网”进行了完善,细化了公开内容,增加了互动环节,更加方便和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一)在 “白银市地震信息网”网站上公布。

(二)在白银市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三)通过白银市政府信息网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我局编制了《白银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白银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

配合市文广新局,对市人大代表彭宝清“关于支持建设景泰地震博物馆的建议”提案,进行了积极回应和交流互动,同时以函的形式对彭宝清进行了回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并严格按照规定处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接听咨询电话200余人次,对各项咨询都进行了认真解答,较好完成了地震应急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不存在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还需提高灵活性、便民性,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还需要提高,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改进的地方。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五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