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09:3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市质监局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白银市质监局办公室,电子邮箱bzjfx@126.com ,联系电话:0943-5912099。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白银市质监局信息公开指南》、《白银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不断补充完善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我局组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部署专题会议,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畴,为贯彻施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积极推进质监系统信息公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投诉电话、咨询窗口等形式公开质监系统相关信息,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的举报、投诉、咨询。

(三)健全网站,完善载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成了我局网站资源整合和建设工作,制作了“效能风暴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等专题栏目,为全面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保障。

(四)加强学习宣传培训。自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后,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以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五)紧抓党风廉政与效能建设工作。我局以“高效、廉洁、勤政、务实”作为建设和谐质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坚持教育、管理和德治、法治双管齐下,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从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表率作用抓起,加强作风建设,牢筑拒腐防变体系,在全局形成“谈廉、诺廉、述廉、访廉、评廉、考廉”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2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我局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信息,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二是依托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工作中的信息。三是在新闻媒体上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质监工作信息。2015年,共报送各类信息116条,其中在《甘肃质监通讯》上发表13条,在《甘肃质量监督报》、《兰州日报》、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市政府法治信息网等媒体发表各类信息103条。四是在单位设置公开栏及向市民发放便民资料和联系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全年接待访问咨询共计24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0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约134人次。均得到妥善答复处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需要办理的建议和提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抓好政务公开网站专栏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和完善相关内容,加强维护,及时更新,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提高影响力,为广大人民群众随时查询我局有关文件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做到责任分解,层层把关,风险共担,既要防止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公开等情况,也要防止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失泄密。三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细化每个工作环节衔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白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