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3-29 10:4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白银市信息公开指南》以及2015年度白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起至12月。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司法网”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大连路38号,联系电话:0943-8222631)。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信息工作部署要求,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强化监督检查,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统计上报、动态更新、申请公开的回应答复、新增信息的报送、部门网站内容的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条例》的组织学习等日常工作,有力保障和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实、全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着重以健全制度为抓手,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白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白银市司法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白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白银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等相关规章制度,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白银市司法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实施范围,细化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

  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清、办得顺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外公开力度,实行依法公开、阳光行政、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做好对社会公开的相关工作。按照“两集中、三到位”有关要求,我局于2010年就派驻专人进入市政府政务大厅,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成立了白银市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设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受理行政初审和服务事项全都办理完结,满意率达100%。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我局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的重要手段,建立了依法行政、高效实施、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四项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强化保障。将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相结合,做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监管分离。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践行;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甘肃司法网、甘肃平安网、甘肃禁毒网、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司法网等主动公开信息807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17条;政策法规类120条;规划计划类13条;业务工作类656条;其他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6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9人次,电话咨询49人次,均及时答复。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突出抓了白银司法网更新、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监督检查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八、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9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均全部办结,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等。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特此报告。



白银市司法局

2016年3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