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10:2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甘政发〔2016〕5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白银市科技信息网”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广场路2号统办楼1802;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661,传真:0943-822166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2015年,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工作安排,法制工作向各项工作中渗透和延伸,用法制总揽科技全面工作。明确局政策法规科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配合做好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起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本单位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便民为民的重要工作,抓基础、抓提高、抓整合,进一步规范科技工作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十分重视注重公开质量,根据《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的要求,按照“四单一网”建设工作安排,开展了清权厘权、减权简权、确权制权等工作,的要求,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清理,梳理行政权力事项14项,其中:行政处罚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填报了权责清单,优化了审批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完善补充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及时修订、审定、更新,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并严格执行。公开的内容有:机构职能、领导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制度、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有关业务办理公告、行政决策、人事任免、财务收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做到政务公开内容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我局在白银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电子事项目录库”等内容栏目进行了分类具体设定,专栏建设规范、内容全面,加强了电子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归纳进入图书馆、档案馆的分类管理目录,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提高其运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能力,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科技进步法》、《专利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同时,结合全市普法规划,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和机制,通过培训、考核、考试等途径,大力提高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全年,局党组共组织法律专题学习4次,并结合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把科技法律知识传播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这些学习培训、下基层锻炼,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科技局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坚持便民为民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并在白银市科技信息网上网公布,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白银科技信息网共公开政府信息85条中,现场接待人数30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为6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无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现场和电话咨询,咨询者都能达到满意程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2015年市政府召开的“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我局与相关部门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2件,需我局办理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5条,根据建议和提案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和答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科技事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九、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与科技工作者和基层单位的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