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6-03-29 10:34
浏览次数:

2015年,我馆以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我市关于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意见为指导,通过深化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和积极参与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和信息服务职能。现将本年度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信息解读工作,对公益性文化单位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政策等进行了公开和解读,确保了文化惠民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到广大群众中间。

二、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规定把2015年中文普通图书采购公告项目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统一采购,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和本单位网站公开了项目招标公告。

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免费开放空间、免费开放项目、移动图书馆使用方法、图书馆各项管理制度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规范、准确、及时进行公开,共公开各类服务信息205条。

作为国家图书馆2014年数字资源联合建设工作成员单位,我馆按照资源共建工程相关标准,完成了12000条政务信息的数据录入、自查及检测等环节的工作。这项工作的推进,为群众通过数字化手段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了极大方便。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对免费开放政策进行全面公开,发放“移动图书馆使用指南”宣传册600余份,在《图书馆报》、《甘肃日报》、《白银日报》等媒体刊登了多期宣传报道,组织市电视台记者深入读者中间跟踪报道全民阅读相关活动。办理答复市电子政务办转来的市长信箱事项1件。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改善申请办理方式。2015年全年未收到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对策

公共图书馆是政府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职能部门,是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的必要场所。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显现出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公共图书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受托方,在服务体系中处于被动局面,信息收集的时间、质量受制于政府机关的工作。同时,电子政务系统内的政府信息资源具有封闭性和分散性,这为图书馆信息整合与查询带来了挑战。

对于上述问题,我馆自身方面将从以下三方面力求实现突破:一是转变服务角色,让馆员从信息资源的管理者,转变为政务信息服务的引导者、教育者;二是强化服务培训,让馆员立足政务信息服务的专指性、唯一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特征,不断提升政务信息整合、检索、查询能力;三是力求与政府机关明确、理顺委托关系,在政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好图书馆的场地优势和信息服务优势。

白银市图书馆

2016年3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