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10:12
浏览次数:

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悉心指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面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学习,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宣传教育,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为主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各科室紧紧围绕加快商贸流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大商贸、大物流、大产业”商贸流通新格局,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抓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推进民主政务,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坚持实行全部公开,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强调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联系方式以及需公开的其他事项公之于众,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靠实了责任。认真完善“两集中、三到位”和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涉及商贸流通产业的1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中心,实行网上审批,不断加强和政务大厅协调联系,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2015年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6件。

(三)抓落实,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为使政务信息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主要领导整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参与的工作局面,局党组确定政务信息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责任分工,并将具体工作任务通过《2015年全市商务系统党风廉政、效能风暴及商务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责任,调动了全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意识。结合全市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府服务网建设要求,自5月开始,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对全局全部行政职权开展清权厘权、减权简权、确权制权工作。经市审改办、法制办及相关专家审定,多次修改完善,目前已上传甘肃政务网白银子站。梳理后主要职责(包括酒管局)14项,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处罚12项,其他行政权力14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权责清单31项。

(四)抓创新,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与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将政务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局机关通过白银商务网、商务预报网、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及时公开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动态、每周生活必需品监测价格分析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并要求各县区充分利用“商务预报”平台的优势,积极发布信息,开发利用市场监测数据,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切实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使运行监测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公众。

(五)抓重点,进一步推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行政权力运行中应该公示、通报的内容在局公示栏、网站进行公示,内容涉及市场建设、市场监测、项目实施等多方面的内容。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了2014年部门经费预算表、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等内容。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对全局职能、职责等内容及时更新公布,方便社会监督和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通过白银商务网发布信息140余条,通过商务预报网发布信息100余条,其中有20条相关报道通过甘肃商务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机构设置。公开我局机构设置、职能、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23条。

(二)办事指南。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公文法规。公开政府规章和政府及本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公文15条(包括我局发布的需要社会周知的公告、通告、公示、通知等)。

(四)办事服务。公开我局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内容、法律依据、申请程序、受理部门、相关申请书格式文本以及服务事项等有关情况,共公开27条。

(五)工作动态。公开我局进展情况信息、工作亮点、创新点、最新举措、经验交流等有关情况,全年共公开18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单位网站上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联系电话和相关申请表格,2015年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社会公众咨询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指定兼职人员1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在市财政核定的机关预算费用中统一列支,未单独核算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

工作中,全市商务系统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将政务信息公开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和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长远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着政务公开工作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电子政务方面的工作还未能全面开展,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改进。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学习力度。以《条例》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各项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工作。

二是认真编制更新公开目录。依据《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依据和具体要求编制更新目录,及时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目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严格落实“两集中三到位”工作。按照加挂的行政审批服务科新职责,将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在窗口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简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对白银商务网、商务预报网管理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升级,方便广大人民群众。

白银市商务局

2016年3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