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8 14:44
浏览次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及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18号)有关文件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白银市城乡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推进我市城乡规划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工作人员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白银市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施行。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抓,局办公室配合局信息服务中心具体实施城乡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我局人员编制少,此项工作由局财务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发布信息。

(二)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我局网站分政务公开、规划展示、审批公示、办事指南等几个专栏对不同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2、通过规划展厅、公示牌、公示栏、组织听证论证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3、依据便民服务事项有关文件要求,对我局涉及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审核、加载、发布,已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分站“便民服务”板块发布,为公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4、在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局窗口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告知单。

二、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其中社会民生类113条(行政审批事项公示102条、工作动态11条),财政资金4条,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白银市城乡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对已公布的信息我局按要求及时在白银市政府政务大厅网站上进行月报,半年报,年报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单位网站上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联系电话和相关申请表格,2015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社会公众咨询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审批公示栏目的项目公示图由于系统限制图片大小不能大于200K,存在模糊不清的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申请局信息服务中心设置专人管理,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和不足,我局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白银市城乡规划局

2016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