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9 09:1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肃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8221530,邮政编码:730900,电子邮箱:gsbywsj@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加大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卫生计生政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民生热点与社会关切。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的施政方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方便群众。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明确专人具体做好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加强卫生计生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白银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和《2015年白银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把推进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评估考核。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主动公开了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电子邮箱、在线申请等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全面公开受理机构、申请办理流程等信息。依据市政府《关于调整依申请公开申请文书示范文本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57号),统一规范答复文本。建全政务信息报送审核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规范化、日常化管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设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事项目录库等4大类15个子项,栏目名称、栏目数量符合要求,公开内容统一规范。

三是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公开。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权力,在委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设专题栏目、手机短信平台和12356阳光咨询热线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项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单独两孩”等重大政策进行了公开,确保卫生计生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和落实。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利用大众媒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播放合理用药、控制吸烟等公益广告;在白银周刊开设“卫生与健康”专栏,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和健康常识。

四是推进院务信息公开。二级以上医院以医疗服务信息、医疗价格信息公开为重点,在门诊大厅、住院部大厅等醒目位置公示诊疗项目、药品及价格,缴费单据的收费项目和收取金额详细、清晰,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或者其他信息化手段,为患者提供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查询服务。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医疗机构药品价格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全面推进药品价格信息公开、促进药品阳光采购。落实医疗收费价格公示制度,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推行便民服务承诺制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增进护患沟通,简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落实医疗收费价格公示制度,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推行便民服务承诺制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增进护患沟通,简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2015年累计主动公开卫生政务信息439条,其中白银市卫计委网站公开286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册等其他方式公开153条,对2015年“三公经费”信息和惠农资金情况进行了公开,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白银市政府网站和甘肃省卫计委网站公开。

2.进一步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等管理制度,积极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3.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代表提案10件,办结市长信箱(热线、留言)投诉22件,受理群众信访件36件,全部按时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暂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公开,能够保障群众知情权、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卫生计生系统开放、清廉的良好形象,对于深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虽然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足:如对于卫生计生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政策解读栏目更新不及时,针对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完善,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还需提高;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白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