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09:39
浏览次数:

白银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高科技产业园创业大厦三楼,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8516,传真:0943-822656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138号)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086条。其中县区主动公开13367条,占34.2%;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25719条占65.8%。全市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80179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316765人次,共提供服务类信息达2406条。

(二)公开形式。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微信、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市级机关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

以“中国白银”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平台,不断拓展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及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新闻发布,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民生等重要信息,增加发布频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2015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8场次,其中市委宣传部举办10场次;县区和市直部门自主发布38场次,《网络舆情专报》共报送15期,《网络热点》共报送15期,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转载刊发中国政府网、“中国甘肃”门户网站、白银新闻网各类政策解读信息46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县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按照省、市的统一布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梳理出39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310项,责任事项21474项,追责情形30060项。共承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审批事项35项,先后分4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8项。

对全市7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其中取消17项,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57项;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经梳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从原来的125项整合归并为75项,核减率达40%。保留国务院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16项、考试考务费103项、政府性基金23项。省政府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48项、政府性基金1项;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及时地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情况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实效,确保了所提建议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办理的建议提案共78件,其中建议62件;提案16 件,对提出的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答复,答复率100%。

充分利用OA协同办公系统资源对建议提案推行网上交办、网上答复。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主动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完善了网上申请,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保密审查工作。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设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规范了白银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文书示范文本,按照规定分类进行回复。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直到申请人满意为止。2015年,全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全市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8017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6618人次,电话咨询20492人次,网上咨询10929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加强考核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目标考核、效能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三是抓好教育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