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08 17:33

来源:白银融媒

浏览次数:

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工作的布署要求,按照《全市教育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过会议部署、督导检查、专题讲座、消防演练等方式,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整治行动,坚决兜牢校园安全底线

一是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学校(园)主体责任、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学校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线索移交属地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督促全市127所使用燃气的学校、幼儿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签订《承诺书》,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健全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将燃气安全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二是抓日常管理。督促各县区教育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应急疏散预案,按规定用气用火用电、组织灭火演练。紧盯使用燃气的学校、幼儿园食堂,督促严格按规定安装轴流风机、自动熄火装置、报警器、压力管、套护管、燃气紧急切断阀,规范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连接软管,定期检测设施设备安全,禁止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调压器、灶具及配件,坚决防止“带病运行”

三是抓培训宣传。教育部门会同住建、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定期组织现场观摩或上门培训,现场指导会宁县开展燃气安全培训,共培训12场次,培训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600余人次。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灶”“问题气”“问题环境”,将燃气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经常性在公众平台发布燃气安全教育宣传知识,全力提升师生和从业人员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四是抓督导检查。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为安全生产驻点包抓“百日行动”重点内容,开展燃气安全督导检查2次,发现燃气安全问题49个,督促落实整改46个,市县两级对学校、幼儿园燃气安全检查实现全覆盖。按照隐患整改“五定”要求(定整改责任单位、定整改责任人员、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时限、定整改防范预案),建立燃气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加快隐患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