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17:23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8月 8日上午,白银市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延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志升主持会议。

会上,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政府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地震局对县区“六大影响区”搬迁范围认定意见审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张市长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克服疫情影响,齐心协力、积极作为,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搬迁任务落实,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市的整体工作还存在差距,与省上要求9月底完成60%任务量,12月底完成全部搬迁入住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张市长指出,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全面深入研究搬迁政策, 打好政策组合拳,抢抓中央支持甘肃的重大政策机遇。要深刻认识到避险搬迁也是拆危治乱、整治农村村容村貌的一次机会。一些县区的有些村子,杂乱无章,破旧不堪,确实需要整治和搬迁,这些地方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在几次的摸底调查中都没有报上来,下一阶段要压实责任,迎难而上,仔细排摸,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做到“应办先搬”“应搬尽搬”。二是要切实增强使命感,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检验民生实事办的好不好,最好的标准就是搬迁入住的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搬迁成本越低,老百姓就越满意。这就要求,县区的同志要精打细算在降低建设成本上下功夫。会宁县红土坡村李岔社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除了县财政补贴部分,中央、省专项补助10万元,省、市、县财政贴息贷款5万元,农户自筹1万元就能搬迁入住,每户主体建筑砖木结构110平方米,前院带一个卫生间、一口水窖,后院还修建了羊舍和猪舍。这种模式符合会宁县农村实际,搬迁群众也能承受得起,这种安置模式可以在农村普遍推广。其他安置点建设成本存在地方差别,安置方式不一样成本也有所不同,但一定要以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搬迁群众在没有资金压力的情况下完成搬迁工作,搬迁老百姓心里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目标。三是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力求在工作进度上要有新突破。目前,我市这项工作进度在14个地州市排名靠后,8月份我们必须要集中人力物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力求在进度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区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站位,把这个政治责任“扛起来”,把工作任务“领”起来,要亲自安排部署工作,要亲自调查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亲自协调重要环节,强化压力传导,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力求在工作进度上取得新突破。

张市长强调,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严格按照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抢抓中央支持甘肃的重大政策机遇,认真谋划,全力推动,确保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部门要积极争取对口省直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强督导检查,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工作进展要再提速,各县区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着眼搬迁工作提速增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踏点推进。配套措施要再落细,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强金融政策支持,与村庄规划统筹起来,抓实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准确把握、灵活运用各项政策要求,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的目标。

会议最后,市政府副市长、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志升要求各部门、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张市长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标准精准识别搬迁区域和搬迁对象,进一步强化矢量数据报送和搬迁协议签订工作。抓好周报告、旬汇总、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要坚持已建成安置点安置、新建安置点安置、县区内安置、异地安置四类安置工作齐抓共促,不能厚此薄彼,单一推进。要在进一步强化县区工作力量的基础上,进行职责分工,分类督导,倒排工序,挂牌作战,全面推进搬迁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上下衔接。要向上积极争取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教育卫生、防灾减灾、生态环保等各领域政策和资金,结合实际尽快出台含金量高的具体支持政策。切实降低搬迁群众的搬迁成本,提高群众搬迁意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市政府秘书长杨永强、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刚;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