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勇争先 砥砺奋进开新篇——白银市创新举措推动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8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以来,白银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工作部署,积极回应执法实践需求和社会公众关切,通过开展宣传培训、规范处罚程序、统筹推进改革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全流程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效实施营造氛围,推动行政处罚法落实落地,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实力、绿色、富裕、活力、幸福、平安“六个新白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提升理念 “放下身段”搞宣传

自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颁布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宣传热潮,营造了“润物无声”的良好法治氛围。为了让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并准确掌握行政处罚法内容,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处罚职责,白银市将行政处罚法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必修课之一,列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内容。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全市累计培训达7000余人次。

行政处罚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了让社会公众知法懂法,白银市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系列网络直播,邀请专家学者和律师在线解读,同步答疑,为宣传聚“人气”;通过秧歌、广场舞等形式在广场、社区开展现场咨询和宣传活动,让宣传更接“地气”;将宣传材料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印在群众日常使用物品上进行发放,让宣传更有“烟火气”。

规范程序 “锚定标准”保实施

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是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关键环节。白银市起草《白银市行政处罚流程和文书格式范本(征求意见稿)》。格式范本着眼于落实法律新规定、适应执法新实践、回应社会新关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遵循程序正当、统一规范、简约必要的原则,涵盖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等行政处罚全过程涉及的51种执法文书,对推进行政处罚文书标准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巩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作用。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白银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立案超过90天尚未作出处罚决定的案件以及长期未结案件开展了自查自改工作,清理逾期未查未决案件,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法律的执行落到实处。

审慎监管 “如山似水”为民生

“执法如山”,既是古往今来人民群众对执法者刚正不阿、公正无私的褒奖,更是对执法者公正执法的期盼。“执法似水”是要在执法过程中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能够站在执法相对人的角度充分尊重人的感受,以人为本。白银市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行政处罚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的通知》,将行政柔性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和行政管理工作各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市场主体20条措施》《助力“地摊经济”十二条措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部门推出十项柔性执法措施,其中“学法减分”7个数字指标全部位列全省前列;市税务局建立“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符合条件的243户纳税人免于行政处罚;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将全市117家符合条件企业纳入清单,对全市部分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会诊式”环保执法服务。全市重点执法部门或执法任务集中部门发生(形成)柔性执法案例合计901件(包括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两轻一免”案件合计1063件。

改革赋能 “精治铜城”更精致

白银市聚焦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在赋权放权、便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积极拓展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新载体,开发上线“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在“白银快办”加载“城市管理随手拍”等应用服务,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接受群众监督“无死角”。在全市7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机构挂牌、职能调整、人员转隶、印章启用等工作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府针对下放的权力事项,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起草《白银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职责、权利与义务、执业保障、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做出31项规定,确保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