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10:24

来源:白银融媒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报送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法办明电〔20242号)要求,白银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总结学法、用法、普法等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会


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安排,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工作,依法科学理财助力白银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作为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期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局党组以身作则、尊崇法治,依法理财、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领全体财政干部践行法治精神

()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制定了《白银市财政局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规则》,局党组全面领导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成立市财政局财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策精神,听取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新需求,持续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作用。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印发了《白银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甘法办发〔202016号)要求,依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行政处罚事项两轻一免清单(从轻)的通知》,制定了《白银市财政局行政处罚事项两轻一免清单(从轻)》。在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中,实现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的行政处罚目的,将行政柔性执法贯穿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执法中坚持执法为民和教育指导为先,查处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切实转变了执法理念,完善了执法方式,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能力。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情况。

1.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及时将2023年《甘肃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转发至各县区财政局及高新区财政局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切实提高公众知晓度,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透明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涉及财政工作的政府采购投诉处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等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白银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全程网办。

2.按照《白银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据一办法、两标准规定,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提高了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2023年组织开展行政检查2次,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各1次。

3.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健全内部监督和层级监督,2023年未发生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或者法院纠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应审必须审,有错必纠。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执法人员上岗前法律培训、考试制度和执行持证上岗制度,现有12名同志持有执法证,有力充实了执法力量。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理。

2.强化学习宣传财税法律法规。认真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重点宣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文件,大力宣传政府采购法、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财会监督、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财政制度政策,在工作中推动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管理、依法从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建立和完善现代财税体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3.健全党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与云钦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的法律顾问关系,陈婧同志为公职律师。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依法履职过程中的作用。建立了重要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2023年在处理政府采购领域招投标行为处理过程中,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与相关部门执法协作机制还需进一步细化,特别是在案卷标准、证据要求上还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法治工作队伍相对薄弱,法律顾问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水平整体有待提高,法律人才有所欠缺,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依法治理工作还需加强,还存在学法与用法脱节现象。四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性有待加强。普法方式以发放宣传册、宣传橱窗、显示屏等传统方式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财政普法工作机制,改进财政工作方法,深化财政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全市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理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及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必修课,认真落实学法制度,突出学习重点,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完善学法制度,各级财政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提高了财政干部法治水平。

二是将普法融入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时,加强行政执法相关法律规范的宣传教育。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装备保障。执法装备配备是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保障。现有照相机1台,录音笔1支,执法装备种类相对单一。为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计划采购两台执法记录仪,进一步充实执法装备配备力量,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白银市财政局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