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评审“把三关” 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4-03-25 14:36

来源:白银融媒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白银市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过紧日子”要求,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将预算评审工作作为抓手,把好三关,不断优化管理手段,精打细算“过紧日子”。2023年全年评审办公用房改造、信息化建设、网络运行维护、专项工作经费、服务费、物业管理费、货物采购等七类项目231个,送审额43497.94万元,审减2531.80万元,审减率5.82%。

一是把好项目预审关。在项目预审环节,将评审资料不全的、预算书细化不够的项目退回预算单位,要求补齐并完善资料,再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审核。针对工程类项目,提前通知预算单位结算评审所需的资料清单。将隐蔽工程验收资料和项目施工过程影像资料作为结算评审要求的重点资料。预算项目中涉及装饰装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资产配置等,评审中心联合资金科室、国资科共同商定,杜绝资金浪费。    

二是把好评审质量关。评审中大力压减项目预算中人员类、车船类、会议类、培训类、会展类等经费。通过要素分析法,类比法科学合理定价,大力压减机关事业单位物业费等,降低机关运行成本。针对应急、医疗、文化、教育等方向物资采购,评审中心通过多方询价,降低了物资单价,用有限的资金为社会公众提供充裕的公共产品,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受到相关预算单位一致好评。在采购类项目评审中采用同类项目对比,不断减少不合理开支,逐渐实现项目支出标准化。

三是把好项目结算关。在结算评审环节,对项目全过程资料进行审核,认真查看项目实施过程的影像资料,未提供符合要求影像资料的工程量一律核减。现场评审中,市财政局、预算单位、第三方评审公司、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工程量共同确认,不再变更,确保廉洁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